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兰亭苑

不是天生偏爱兰,缘于神姿自天然。 心逐碧草随摇曳,嗅得幽香沁心田。

 
 
 

日志

 
 
关于我

我爱朋友,爱生活,更爱自己的家人.我是一个诚实、正直、善良、有爱心、是非分明、懂生活的人。在事业上,我愿乘风破浪,冲破一切困难,做一个坚强而不怕失败、勇往直前、能微笑在风雨中的人。

中医治咽炎的小方法  

2008-11-16 21:17:53|  分类: 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咽炎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炎症。急性期若未及时治疗,往往转为慢性。患者出现咽痛、咽痒、声嘶、咽异物感、频繁干咳。口型运动是一种很好的治疗咽炎方法,若能持之以恒,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具体方法有以下六方面:

     张口型运动

   张开大口,上牙床向上,下颌骨使劲向下,口型大张,心里默念“啊”字。口腔内上腭使劲上挺,使上腭口腔悬缀儿尽量向上提起,口舌在口腔内做自然伸缩运动。通过这样的张口闭口反复,使患者咽部得到伸拉运动。

     收口型运动

    张口型运动以后,口型变为收口型,口里默念“嗷”字。两腮里塌,口腔变窄,腔内上腭悬缀儿部分向上提起,下颌骨微向下拉开。舌在口腔内做自然伸缩活动。通过收口型运动使咽部上下左右都随之运动。

     咧口型运动

   咧嘴时,心里默念着“一”字,口型像“一”字,运动时牵动整个脖子大筋,口腔也随口型变化而扯动,舌贴下牙床一上一下地使劲挤下牙床。通过这项运动,可使舌根得以充分活动,促进血液循环。

     错口型运动

   在微微张开小口以后,下颌骨由右向左移动错开,形似老牛反刍。由左向右移动数次后,再由右向左移动数次。通过这种口型运动,使两侧咽壁受到牵动。

    嘬口型运动

   小口型似小孩嘬奶状,运动时两肋往里抽,嘴像幼孩嘬奶。舌在口内形成条状卷起,贴上腭一伸一缩运动,对上腭及咽形成运动按摩。这样运动出口水以后,将口水徐徐咽下,以润其喉。

     闭口型堵气运动

   将双唇紧闭,而后在口内鼓气。由于双唇紧闭,故可使气流冲击咽部,以气对整个口腔和咽部进行按摩,使口内产生大量津液,将这些津液徐徐咽下,以润咽喉。这样运动可使咽部干涩感消除。

   以上方法如果每天坚持运动3-4次,就可使咽部炎症逐渐得到改善。

小方法

1.取麦冬、玄参、菊花、金银花、木蝴蝶、甘草适量,加胖大海两枚,冰糖两块,用开水冲泡代茶饮。

2.鲜嫩丝瓜切片放入大碗中,捣烂取汁,一杯一次,顿饮,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

3.鲜白萝卜一个,青果10个,冰糖少许,煎水代茶饮,日服两次。

4.将苋菜洗净,捣烂取汁,加白糖调匀,日服两次。

5.胖大海洗净,放入茶杯中,加入蜂蜜适量,用开水冲泡,加盖3分钟后即可饮用。

6.麦冬、丹皮、白芍、玄参、桔梗、郁金各10克,生地15克,薄荷5克,贝母、甘草各6克,水煎服。

7.雪梨去皮、核,切成碎块,罗汉果洗净,二者共放锅中,加适量水,煮30分钟即可饮用。

8.取金银花15克,生甘草3克,煎水含漱,可治咽喉炎。甘草250克,桔梗250克,麦冬250克,怀牛膝500克,青果100克。制法:将以上药共研碎成粗末,每10克为1包,用塑料袋封装备用,饮用时放在保温杯里,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饮服1~2包。

9.金银花、连翘、元参、麦冬、桔梗各10克,乌梅、甘草各6克,胖大海3枚水煎服。

10.玄参、麦冬、干石斛各10克,藏青果6粒,胖大海4粒,金银花15克,甘草5克混合后,用开水浸泡,代茶频饮。结果2天就见效。为巩固疗效,连喝7天。效果良好。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