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兰亭苑

不是天生偏爱兰,缘于神姿自天然。 心逐碧草随摇曳,嗅得幽香沁心田。

 
 
 

日志

 
 
关于我

我爱朋友,爱生活,更爱自己的家人.我是一个诚实、正直、善良、有爱心、是非分明、懂生活的人。在事业上,我愿乘风破浪,冲破一切困难,做一个坚强而不怕失败、勇往直前、能微笑在风雨中的人。

什么时间服中药最好呢  

2008-08-17 12:03:48|  分类: 医疗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时间服中药最好呢

  选择正确的服药时间,才会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对中药更是如此。

  服中药的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大多数药物宜在饭后服用,尤其是补益药(如人参)、健胃药(如补脾益肠丸)和对胃肠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如甘露消毒片);而驱虫药(如乌梅丸)和泻下药(如大承气汤),则空腹时服用较好;安神类中药应在睡前服用。但不管是在饭前或饭后服药,都应有半小时至1小时的间隔,以免影响药效。

 一般来说,中药通常需一天口服3次。病情缓和者可每日口服2次;而病情较重、较急者,可根据医师的指示,每隔4小时左右服药一次,夜晚也不停止,以使药力持续,有利于更快地缓解症状、减轻病情。

 大多数中药宜乘温服下,发汗药须热服以助药力,而清热中药最好放凉后服用。

                          

                    为什么掌握分寸服中药

 

 一般解表及滋补药宜温服,实热症、躁狂不安者,药则宜冷服。

 

病在胸膈以上者,作用于上焦的药,宜饭后服用。

 

汗药也宜饭后服用,以防出汗过多而引起虚脱。服用发汗解表药后,还要注意避风保温,使全身微微发汗,才有助于更好地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

 

在心腹以下的疾病宜饭前服药。

  

补养药宜饭前空腹服用,有利于药物吸收。

  

泻药及驱虫药须空腹服用。

  

早晨发病的五更泻,宜在晚间服药。

  

一般药物均适合于饭前及饭后2小时服用。

  

对于有些服中药后而呕吐的人,可在药液中加少许姜汁,或用鲜姜擦一擦舌头后再服药,就能够防止呕吐。 

 

 

 

 来源:寻医问药网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