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兰亭苑

不是天生偏爱兰,缘于神姿自天然。 心逐碧草随摇曳,嗅得幽香沁心田。

 
 
 

日志

 
 
关于我

我爱朋友,爱生活,更爱自己的家人.我是一个诚实、正直、善良、有爱心、是非分明、懂生活的人。在事业上,我愿乘风破浪,冲破一切困难,做一个坚强而不怕失败、勇往直前、能微笑在风雨中的人。

尴尬喜宴  

2010-06-06 20:25:2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尴尬喜宴

       要说来莞十几年了,最怕的还是去赴喜宴呢,感觉特别扭,吃得也不舒服,感觉怪怪的。

       今天又去喝喜酒了。这种勉强、尴尬、别扭、时时都想离开的感觉仍然充斥心中。这主要原因还是夫家亲人的称呼让我束手无策,感觉自己就像个哑巴,见人也不知叫什么。或许这里的重男轻女思想较严重吧。我叫他家的亲人跟丈夫的叫法不同,在丈夫亲人面前,丈夫就像比我高一辈,我低一辈似的。比如:他的叔叔,他就叫叔叔,而我却要叫叔公;而他的外婆,他叫外婆,而我却要叫二人。有时我随丈夫一起叫,对方却叫我以后不准那样叫。如此类推,再加上我不是本地人,说的粤语也不标准,有时说了半天对方还在云里雾里,让我尴尬不已,有想闭嘴的感觉。再加上由于工作的关系,没有跟他一般的亲人联系过。渐渐地,以前会叫的,由于久没见面,也就不知叫啥了,有时含糊叫叫,但那是一种怎样的折磨,真想不去吃这样的喜宴。因为他们这边都是吃流水席,先到先吃,自己找位子坐,自己找不是熟悉但又是一起吃饭的人一起吃。个个都是匆匆吃完即走,主人家也顾不了那么多。你走你的,他忙他的。

      记得刚出来东莞工作的时候,自己的一个小姐妹在这里结婚,我们几个同乡姐妹去陪她出嫁。来到男家,没人招呼。当时我们还一直以为,他们这边吃饭的风俗也会像我们客家人一样吧,因为我的小姐妹嫁的也是本地的客家人。而去我们家乡的客家人家赴喜宴,主人家准会很热情地招呼你,并立刻沏热茶,陪聊天,那种亲热劲让你暖满怀。临吃饭还会端热水、递毛巾给一个个客人洗脸,准备吃饭。吃饭前又会先让客人吃点心,点心有:红鸡蛋、糖果、花生、饼干、瓜子等等。吃点心五分钟左右就开始上菜吃饭了。吃着吃着,主人都不忘去张张桌子敬酒,说些道谢或祝福的话语。可是东莞这边的客家人,谁知道会跟我们家乡会完全不同的。因为当时去我小姐妹家还没吃饭,别说喝茶,连个招呼的人都没有。于是,我就和一个小姐妹就在外面的草地上散步、聊天。大约15分钟吧,我们回去,送亲的队伍个个已经坐满吃着饭。而我们俩个却尴尬地站在一旁,没人招呼。送亲队伍回去了,我们还没找到位置吃饭。后来在一张全是老人的桌前挤了两个位置随便吃了点就自己找车回家了。本来是一桩很喜庆的事,由于我们不懂本地的风土人情,让自己饥肠辘辘不说,还觉得无比的狼狈及不悦。我们夫家的风俗也是如此,你来赴宴,如果自己不找吃饭位置或不愿跟什么陌生人同桌的话,准会饿肚子,没人会理你,而且别人还会觉得你是个傻瓜,一个连饭都不会找来吃,等人侍候招呼的一个大傻瓜。

       虽然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了,但这边的风土人情我还一直适应不了。由于称呼的复杂,再加上彼此很久没见,都不知对方称什么。有时干脆不叫或含糊过去。唉,单赴喜宴就让自己显得如此的狼狈、别扭、几乎成哑巴。有时为了自己不变成哑巴,会找别人瞎扯,但觉得那是一种多么空洞无聊的举动。因此,对赴一般亲人的喜宴,觉得整个吃饭过程就是一个心理折磨的过程,如果不是所谓的亲人,我还真不想去吃这样别扭的饭呢。总之感觉是一种互不尊重,为吃饭而吃饭的无聊饭局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